最新消息 NEWS

『進入細微能量身』春季靜默營&工作坊 https://forms.gle/ji9DGXc4jkCW8rA2A

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

一切成就都是靠修練而來


鋼琴方面的知識你都懂,如不肯練習也彈不出樂曲的 ~

有一次,我在講『生與死』的課,有位出家人靜靜的走進來,跟學生坐在一起。我想他大概是初學者,所以也把他視作一般的學生。在學生們用心寫筆記的時候,他只在旁微笑著,不停的微笑,我很受不了。終於,我問道:「你在聽課嗎?」
他道:「你只是在講生死的問題,我卻能操生死大權,捉隻螞蟻來,我示範給你看。」
有人捉了隻大螞蟻來。他將它切成三段,分了開來。然後,他閉上眼睛,動也不動的坐著。過了一會兒,這三段便互相靠攏,接在一起,活過來的螞蟻倉皇逃走。我心裏明白這不是催眠術之類的東西。
在這位出家人面前,我頓覺渺小。一方面在學生前面我很困窘,因為我只懂經典上的東西,既沒有親身的體驗,也沒有控制生死的能力。
我問道:「你從哪兒學來的?」
他道:「你的上師教我的。」
為這件事情,我對上師很生氣,立刻去見他。
他一見到我就說:「怎麼啦?你為什麼又讓怒氣控制了你?你依然受暴烈情緒的奴役。」
我道:「你教給別人的東西卻不傳授給我。是什麼道理呢?
他看看我,說道:「我教過你很多東西,你卻不肯練習。這不是我的過錯!」

一切成就都是靠修練而來,絕非口頭上講講就可以辦得到的

即使鋼琴方面的知識你都懂,如不肯練習,也絕對是彈不出樂曲的。光懂不練是沒用的。知識只是一些資料。只有靠練習才會有直接的體驗,光有知識也是徒然無益。

~ 斯瓦米 拉瑪《大師在喜馬拉雅山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