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NEWS

『進入細微能量身』春季靜默營&工作坊 https://forms.gle/ji9DGXc4jkCW8rA2A

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

SEVA 無私的奉獻服務


瑜伽講實踐,有件事是絕不可免的,就是無私的奉獻服務(seva)。而且你功夫越深,越是要為更多的人服務奉獻。 這就如同你擁有的藥物越多,你可以幫助的病患也越多。每個人服務奉獻的方式都不同,像我這樣的身體狀況是不可能拿起掃帚去掃地,所以我有適合我的服務方式。為什麼我要在這裡為大家講課,而不是去打坐?老實講,我寧可去打坐,卻偏偏要拖著老病之身來講課,因為這是我必須要做的奉獻。
奉獻服務與修行是並行不悖的,乃至於是不可分的。我曾經問過我的上師斯瓦米拉瑪 : 斯瓦米吉,印度俗話說,先替上師洗過十二年內衣褲,他才會傳個咒子給你。可是我好像卻不勞而獲,您從來不讓我替你做這些事情,連手帕都沒幫您洗過,也沒有親自服侍過您。他說 : 我的上師也從來沒叫我為他做這些事情。你要服務?就去教學生。
所以,你適合提供什麼樣的服務,就去做你能做的。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回事,連開悟也不是平白無故可以得到的。你一定要服務奉獻才更容易開悟。而你越是進步,你為人服務的願力就越強,你服務眾生的本事也越強。如果你不為服務,你會去做什麼呢?你的時間和精力可能會用在看電視之類的事情上。你寧願⋯⋯在自己心地中留下這樣無聊的心印(samskara)嗎?所以,你最好還是去從事一些較為高尚的活動。如果你不願意服務奉獻,只顧自己去打坐,想一坐就做上十四小時,可是我告訴你,到頭來你會連十四分鐘都坐不住。
那麼,我們該如何在修行做功夫和服務奉獻之間取得平衡呢?告訴你個壞消息,它是無法平衡的,你永遠也找不到那個平衡點在哪裡。我自己也曾經試著在永無止境的行政管理、募款、教學、為人解答疑難、四處奔波這些繁重的工作之外,另外找時間做自己的功夫。直到有一天我才明白,原來工作和做功夫可以同時進行,服務和修行是並行不悖的。那時,你就不用躲到什麼山洞裡去閉關修行,因為你從來就沒有離開過自己內心中那個禪修的密室,你就可以在為眾生服務的時候同步修行。
老實告訴你,我就從來沒見過我的上師正正經經坐下來打坐。服務奉獻,和憶持正念是同步進行的。當你騎在自行車上,那個時候你的心在做什麼?那個時候就是你做功夫的時候,用專注的心態去取代散亂的心緒,那就是行禪。世上有這麼多的憂患苦痛,如果你只會閉著眼睛在那裡打坐,誰去為世人解憂除苦?所以,你要能夠一方面積極投入人間為眾生服務,另外一方面能不荒廢自己的修行,那才是真本事。
~ 斯瓦米韋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